市防指办以“四化”提“四力” 筑牢防汛堤坝
发布时间:2022-07-05 17:05:52 来源:湖州市应急管理局

近日,我省浙南浙西地区突发极端降雨,造成了较重的灾情市防指深刻吸取身边地市经验教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紧从严从细从实应对梅汛期强降雨。

一是责任体系“清单化”,提升“组织力”。推动防汛责任包干到人,全市共落实各级防汛责任人16407人、避灾安置场所管理员1039人、县乡村三级灾害信息员2303人,村级防汛防台抢险小分队1196支、19757人,重点群体全部明确责任人并落实转移避险一户一策各级责任人累计检查山洪灾害防御村落、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水库山塘、避灾安置场所等重点区域2.6处,排查隐患问题571处,已全部落实整改或采取管控措施。

二是救援力量“网格化”,提升“执行力”。培育一百支覆盖市县乡三级、专常兼备的应急救援队伍,全面打造城镇15分钟,乡村30分钟网格化救援体系精准运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优化完善全市1097避灾安置场所选址布局和物资配置实现乡镇(街道)有物资储备库,村社有物资储备室,重点区域有物资储备点,全市储备应急物资283类、333万余件、总价1.4亿

三是预警机制“精细化”,提升“落实力”。建立预警信息综合发布矩阵编制《湖州市“五停”工作手册》,“五停”“五断”工作指引细化并纳入11个部门11项防汛防台行业预案体系中,实现100%全覆盖。从严落实“叫应”机制,强化基层责任人和党政领导临灾“叫应”,加大各类基层责任人的“六问”抽查力度,解决好预警“最后一公里”。

四是培训演练“实战化”,提升“战斗力”。聚焦实战,开展各类防汛防台培训9683人次、演练5701人次。举办救在身边汛期施救技能竞赛,设置陆地水泵赛,桨板、抛绳、CPR综合救援,活饵、离心力综合救援,橡皮艇翻舟自救等4个大项7个小项,提升救援队伍实战能力组织“安澜·2022市防汛防台应急实战演练,现场模拟了城防工程预降预排、地下车库防涝、小流域山洪重点村落人员转移、水域搜救等13个演练科目,有力提升极端情况指挥调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