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毕业生迷路山林 安吉县社会救援队全力搜救成功脱险
发布时间:2022-07-22 12:48:13 来源:湖州市应急管理局

7月19日下午2点左右,浙江省安吉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杭州游客赵女士的报警求助,称两名18岁左右的男生从安吉县报福镇深溪村到龙王山游玩,上山后电话一直打不通,已“失联”好几个小时,让人担忧。

接警后,属地派出所及时对接该县丰城救援队和龙山救援队,救援队快速反应与当地派出所救援人员联合行动展开搜救。救援人员多次拨打两名男生的电话,但信号时有时无,只知道对方确实迷路了,身处高山上,具体位置不知,已出现困乏、虚脱等状况。随后,通过手机定位,救援人员初步判断他俩在龙王山靠近章村镇这边的山域。

  确认大概位置后,龙山救援队章村派出所民警负责从章村镇长潭村方向上山搜寻,报福派出所民警与丰城救援队、孝丰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从报福镇深溪村方向上山搜寻。搜寻过程中,通过精准定位和分析研判,救援人员最终确认两名男生在龙王山桐杭岗附近的山域,海拔约1400多米。“我们当时就叮嘱两名男生,务必在原地等候救援,不要随意走动。”丰城救援队相关负责人说,接着,他们就迅速前往目的地开展救援。

  由于山路陡峭、树丛茂盛,上山的路很艰难,但救援人员克服种种困难,在当天下午4点半左右抵达桐杭岗,并顺利找到两名男生。“我们第一时间向他们提供了饮用水,经过初步检查,两人情况相对稳定,其中一人有些虚弱。”休息片刻后,救援人员搀扶两人下山。

  当晚6点左右,救援人员将人安全带到山下,并送往安吉县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检查,确认并无大碍后,由家人带回休息。

  据悉,两名高中毕业生刚高考结束,因为这几天天气比较热,家长就想着带他们来山里避暑当天吃好午饭后,两名男生想到农家乐后面的山上看看风景,还想登顶感受一下“一览众山小”的豪情。但没想到因为不熟悉路况,在爬山过程中,离农家乐越来越远,不仅迷了路,体力也渐渐不支,导致身体虚脱,无法顺利下山。幸好救援人员及时赶到,才没造成严重后果。

  炎炎夏日,登山要量力而行,发现手机信号变弱时,切不可再贸然行进;如果迷路,则要及时报警求助,在原地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