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推行“五加强五提升”举措,助力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22 14:09:38 来源:湖州市应急管理局

为高标准高要求做好长兴县2022年度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工作,长兴县坚持“统一组织、协同推进”、“注重实效、讲究实际”、“一边创建、一边运用”的三项原则,推出“五加强五提升”举措,打造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的“长兴模式”。

加强组织体系健全,细化责任体系,提升覆盖力”。建立由乡镇(街道、园区)防指统一领导,各条线分工负责的“1+X”责任体系和专业协调落实机制,做到领导班子分工明确、集中统一指挥调度、人员力量统筹协调。

加强考核机制建设,强化工作落实,提升“约束力”。将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园区)“月晒季考”,细化考核标准,加强督办力度,健全问责机制,将责任层层压实,将追责进行到底,杜绝“走形式、走过场、看着办”的工作思想。

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打造救援网络,提升“处置力”。多层次推进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化、专业化。在城镇建成区、工业园区全面建成“135快速救援圈”;在城郊和人口相对密集的农村,推进区域应急救援站点建设,全面建成“15分钟快速响应救援圈”。

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健全激励机制,提升“战斗力”。充分利用周一夜校等集体活动组织学习防汛业主知识,注重引导式、启发式培训教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激励机制,创建“实干争先”的工作氛围,通报表彰年度防汛防台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激发基层责任人的工作活力。

加强创新举措探索,谋划亮点建设,提升“创造力”。建设过程中谋划工作亮点,传承“㘰文化”,划分以“㘰区”为单元的防汛防台网格,成立“㘰管会”,统筹管理㘰区、㘰堤、水闸、泵站等水利工程,加强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管护。外御洪水,内排涝水,筑牢“平原防汛”生命线,实现“㘰自为战,村自为战,人自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