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三个聚焦”探索有限空间 作业安全“最优解”
发布时间:2022-07-12 17:10:08 来源:湖州市应急管理局

夏季温度高、湿度大、有毒有害气体易挥发,历来是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多发时段。我市因纺织、轻工等行业历史悠久、从业群体庞大,是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的易发高风险区域。目前,全市工矿企业涉及有限空间共1130家,其中砂洗印染等重点行业企业162家(作业人员223人),加盖污水池企业387家、未加盖污水池企业363家。对此,市应急管理局立足当下改””长久立,坚持边治理边规范、边实践边创新,积极探索有限空间安全作业最优解,努力形成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一、聚焦党政同抓,凝聚监管合力

一是纳入问题清单管控项,提升统的力度。深刻吸取2020年美欣达印染有限公司“6·13”有限空间事故以及周边地区事故教训,将有限空间作为第一批问题纳入市委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清单今年省委将有限空间问题纳入七张问题清单省级重点关注问题该局立即对照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加强事故复盘、个案分析和举一反三,推进共性安全风险防范的系统性研究。

二是纳入靶向治理攻坚项,提升治的准度。按照工贸企业25项重点监督检查事项中的关于有限空间的整治要求,结合全市部署开展的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专项行动三类园区、企业、设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摸清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底数,建立安全生产台账,制定一企一案、一业一策专项整治方案,着重对安全事故多发易发、安全风险辨识不清、作业人员素质、应急救援装备不足等关键风险点精准开展点对点、一对一整治攻坚。

三是纳入监管执法必查项,提升查的频度。在全力做好助企纾困的同时,加强服务指导和监管执法,托牢安全生产底线。以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收官战、除险保安以及安全隐洗楼式排查见底行动为契机,对有限空间辨识不到位、作业审批不规范、防护装备不齐全等重点隐患,坚决零容忍亮剑执法。今年以来,全市共处罚有限空间作业企业80家次,处罚金额140万元,停产整顿36家次,处罚率同比上升24.1%

二、聚焦建章立制,规范作业流程

是建立风险辨识+警示标志。各区按照网格覆盖排查、安全生产服务机构专家式指导等方式动态开展排查摸底和风险辨识,确保不漏一家、不错一个。经辨识确认存在有限空间的企业,由属地应急管理部门督促企业建立安全风险管控一本帐,并在现场设置醒目警标识

是建立作业审批+门禁制度出台有限空间双人双锁”“污水池八必须八严禁硬核制度采取电焊、封闭、铁栅栏固定等有效门禁隔断指导企业建立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安全流程。同时探索地方作业规范,试行有限空间作业资格审核制+现场作业审批制,对作业人员和作业内容实施双保险管控。

是建立应急设备+培训演练按照应配尽配的要求,推动全市有限空间企业配齐应急防护设备四大件(即空气呼吸器、气体浓度检测仪、安全绳、通风机),确保重点企业场所100%落实、100%使用---分别开展不同层次的有限空间应急演练,累计组织涉有限空间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关键岗位人员培训8000人次,提升一线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自救技能

三、聚焦数字赋能,推动整体智治

一是依托数字平台动态管依托工业企业安全在线平台,加强涉有限空间作业企业的动态监管。通过视频、图片等方式,周期性查验企业负责人安全承诺、培训教育、应急演练以及作业审批、警示标志设置等情况,共抽查复核企业858家,抽检率75.93%确保7月底前100%完成。

二是构建物联感知预警管引入云计算等物联感知技术,遴选部分企业试点安装电子围栏和智能扫码锁。未经审批违规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区域即可触发预警机制,违规作业信息将第一时间发送至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属地监管部门,安管人员通过远程在线直接发送干预指令,叫停违规作业,避免潜在的风险隐患

三是实施技术规程标准管部署实施应急管理十百千万工程10可推广可复制的地方行业标准助推相关行业领域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和规范化管理,用标准寻找有限空间安全作业最优解。日前由该局起草的《工贸企业受限空间作业安全技术规范》通过省级地方标准审核并获准发布实施,成功申报《印染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技术规程》纳入浙江标准在线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