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6-24 21:08:10 来源:湖州市应急管理局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学习会

 

6月24日下午,湖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学习会。局党委书记、局长姚星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工作期间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解读了新《安全生产法》修订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及贯彻实施的意见建议,并学习领会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的实质内涵。

理论中心组成员张学民、王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进行了交流发言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探讨如何融会贯通指导实践,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站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高度,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治标与治本相关联、当前与长远相统筹的宽广视角,系统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中国公共安全治理实践的经验总结,对后疫情时代中国抵御重大风险、应对公共危机、构建安全体系、推进安全治理具有重要价值。身处“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我们更需要树牢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时刻紧绷国家安全之弦,凝聚国家安全共识,努力提高能力本领,锤炼严实作风。

会议要求,应急管理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学好用好新《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的重要意义,迅速掀起学习讨论热潮,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自觉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部门的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要广泛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培训,深入企业开展“说理式执法”“情景式普法”,全方位、多样化、多维度推动安全生产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营造人人“学法、懂法、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会上,全体成员学习观看了电视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