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 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
发布时间:2022-06-16 20:06:30 来源:湖州市应急管理局

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今年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主会场活动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举行,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发动引导社会各方面和广大群众支持、关心、参与安全生产,推动安全生产领域各项法律法规宣贯执行,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防范重大安全风险,稳控安全生产形势,促进社会大局稳定。

活动现场播放了全国各地安全生产月活动集锦,发布了一批“一案双罚”典型执法案例,企业主要负责人代表发出“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现场还设置了主题展示、咨询服务、互动体验、应急演练、安全文化等活动区域。

主题展区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展示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安全生产法的修改历程等重要内容,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浙江工作展区展示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三级紧紧围绕全国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燃气专项整治,以安全之“稳”,保障发展之“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咨询服务区设置34个区位,由相关安委会成员单位采取发放资料、现场答疑等方式,为现场群众普及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知识。
装备展示区由省无人机救援队、海康威视、浙江公羊救援队、西贝虎、新兴际华等单位(企业)组成,展示了涵盖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等环节的先进设施设备。
应急实战演练区现场模拟一起运输甲苯的槽罐车在安吉境内高速公路上发生碰撞,导致人员受伤和甲苯泄漏,为此,有关部门紧急调度直升机对受伤人员进行转移救治,并对泄漏阀门进行堵漏和罐内甲苯倒罐转运。
活动氛围浓厚,安全主题舞蹈、快板等节目精彩纷呈,主舞台上还进行了安全知识有奖竞答,现场群众踊跃参与。群众在观看演出后,还参观并体验了VR触电急救、电动车灭火、隐患排查小游戏、应急救护心肺复苏等多个安全体验项目。应急管理部和浙江省相关负责同志,市委、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各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
湖州在行动

我市各区县根据湖州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要求,并结合各自实际,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同步开展内容丰富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吴兴区

组织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及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开展水域救援专项训练。

南浔区

南浔区围绕各类知识向广大群众开展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

德清县

举办应急管理行政执法队伍授装出征仪式,现场为基层应急管理站配发执法车辆。

长兴县

举行“安康杯”安全倡议宣讲比赛,为大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南太湖新区

通过与辖区内企业联办知识竞赛的形式,传播安全文化,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