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县借力“化工企业数字孪生”应用提升安全精密智控水平
发布时间:2022-05-13 16:52:19 来源:湖州市应急管理局

数字孪生作为数字化改革新的重点探索领域,是借助历史数据、实时数据以及算法模型等,通过虚拟空间模拟、验证、预测、控制物理空间的一种全新的数字化治理方式和技术集成。去年824日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议上,德清县化工园区企业安全管理列入全省首批数字孪生应用试点。今年以来,德清县按照“三张清单”改革路径,坚持“精准映射、虚实互动、先知先觉、以虚控实”的数字孪生理念和方法,聚焦“防”与“救”,全力构建化工园区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闭环。

一、精准映射、虚实互动,探索打造安全先知先觉

一是搭建“数据+模型+知识”一体化平台。融合物联网+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E监管),依托数字孪生技术,实现生产环境、关键指标、管理状态等县域危化企业安全体征的全面感知、精准映射。累计梳理52项具体任务,协同10个部门业务、归集16个数据集、应用8种算法,通过三维倾斜摄影建模和激光点云等建模方法,构建数字孪生应用。二是构筑“风险+监测+预警”场景式模型。联合省应急管理科学研究院开展场景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探讨,借助专家力量共同进行场景梳理、模型搭建、算法实现。坚持“早发现、早预测、早预警、早处置”,实现人员超限、未佩戴安全帽、可燃有毒报警、动火作业、人员离岗睡岗等6种情形的线上巡查,可利用现场声光、电话语音、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将风险隐患分级实时推送,实现“县、镇街、企业”三级预警处置,累计预警1529起,问题处置率达99.3%三是聚焦“重点+关键+试点”多维度提质。接入全县30家化工企业侧罐体液位、压力、温度、储量、静电信号、可燃有毒报警等多项安全数据,实现全县重点化工企业三维可视化和24小时在线监测并预警。

二、全真模拟、以虚控实,加速推进应急实战实效

一是资源实现一屏汇聚。建立县域应急物资、专家、MSDS数据、避灾安置点、应急救援队伍等应急资源数据库,并实时动态更新。实现各类应急资源数据的综合管理,实现应急资源快速查询及调度,为上线联动、统一指挥、实现防控救一体化奠定了数据基础。二是管理实现一网升级。针对传统应急预案执行“依靠纸质文档,零散指令、执行不及时”问题,将传统纸质预案进行数字化、结构化,建立扁平化、流程化数字预案运转体系,结合《德清县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和《德清县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针对危化品仓库、储罐、装卸台、危废仓库泄漏、火灾、爆炸等事故情景,构建化工企业三维仿真模型和安全知识图谱。三是联动实现一键调度通过模拟灾害场景发展态势,动态评估事故危害的扩散范围和危害程度,智能生成事件处突方案,以表格的形式展示其理化特性、危险性、个人防护建议等,并一键推送给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从而辅助优化指挥调度决策。实现了安全生产从静态分析先动态感知、事后应急向事前预防、单点防控向全局联防的转变,初步形成了一套精准快速应急联动体系。

三、制度重塑、流程再造,持续扩大应急速联速决

一是应用成果再升级。化工企业数字孪生应用已于11正式上线1.0版,获批全省第一批数字孪生改革试点并参加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展,并通过省大数据局和省应急管理厅的初验,且已接入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在线平台端口。二是业务流程再重构。探索实现化工企业安全隐患事前防控、事中应急、事后复盘闭环流程。重构化工企业风险预警、预测、预处机制,为全省数字孪生建设提供德清样板,助力化工风险防控数字化在基层走深走实。三是制度成果再优化。研究制定《德清县关于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分级巡查抽查管理办法》等多项规范,县、镇(街道)、企业三级实现“一键”响应、联动处置,智能生成事件处突方案,实现指挥调度信息的快速分发和互动反馈,指挥调度响应时间缩短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