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构建长三角区域事故灾害联防联救指挥体系
发布时间:2022-05-11 11:23:42 来源:湖州市应急管理局

长兴县地处浙、苏、皖三省交界,与江苏宜兴、安徽广德三地道路相通、山水相连,各类森林火灾、水患灾害、地质隐患相互依存。2020年以来,长兴县致力打破行政区域的壁垒,以“跨前一步”的姿态,与宜、广共同创建应急管理一体化发展合作机制,为长三角地区合作共赢的格局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一是主动作为,夯实联防联救基础。签订《长宜广应急管理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开创长三角地区应急救援合作的新格局,完善应急协同7项机制,构建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交流关系,进一步增强长宜广三地对省际边界事故灾害处置的认知理念,形成了主动响应增援、主动配合处置的良好态势,提升突发事件“就近就便”的处置效率。

二是搭建平台,抓实相互提升关键。创新长宜广三方轮值的学习交流机制,通过互相间的比武、演练、培训、交流,各级应急救援队伍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相互取长补短,各自的救援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2021年-2022年,三地举办了长三角区域森林火灾应急救援联合演练、水域IRB救援技能比武、高速公路隧道交通事故应急救援联合演练等多领域活动。

三是专研细节,落实协同配合保障。创建三地预案修编、定期会商、复盘总结等制度,对同类事故灾害由三方共同修订防范和处置预案,特别是对通讯保障、道路顺向处置、队伍装备特点等的细节对接,大幅提升了协同配合能力。同时,优势互补区域性救援力量,共享共用在监控设备、省际边界森林消防哨所、无线电通讯设备等方面硬件设施,实现“1+1+1>3”的合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