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情况及2022年一季度风险形势研判
发布时间:2022-01-07 15:38:09 来源:湖州市应急管理局

一、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总体情况

(一)安全生产方面

2021年,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83起,死亡64人,受伤37;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2019年、2020年同期)均比下降30.83%、34.36%、9.75%。

(二)自然灾害方面

2021年,未发生森林火灾未发生因灾亡人事件。

2022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趋势分析和风险研判

(一)安全生产方面

一季度受疫情、春节影响,安全生产风险较高,需引起高度重视。

1.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安全风险突出。一季度恰逢春节和年底生产旺季,春运期间人流物流增多,同时由于当前疫情防控反复,短途旅游、自驾“两客一危”带来交通运输压力较大。受冷空气影响,雨雪冰冻造成路面结冰湿滑大雾天气增多,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概率加大,安全风险较为突出。

2.工矿商贸领域安全风险较大。春节前,各类企业进入赶工期、抢进度的高负荷生产时期,超量存放占用消防通道等较为普遍,火灾风险加大,“三场所三企业”等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3.建筑施工高处坠落、物体打击仍然呈现易发、频发的态势,要关注建筑行业的火灾、坍塌、塔吊等风险,严防较大事故发生。

4.消防方面。重点关注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商场、医院、养老院、酒店出租房等人员密集场所管理,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关注海绵生产企业、木制品和家具加工企业,以及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的消防方面检查,重点防范电气设备及线路老化、私拉乱接电线不规范用电引发生火灾。

(二)自然灾害方面

一季度我自然灾害风险水平总体较低。主要可能出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森林火灾、旱灾等自然灾害,要重点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对道路交通和生产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以及森林火灾风险。

1.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阶段性出现。预计1月我市平均57℃,较常年偏高12℃,降水量70100毫米。需关注雾霾天气引发的交通安全风险。冷空气及阴雨过程多,需防范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春运期间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严寒天气可能导致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交通出行、农林生产、水电供应、临时简易建筑物等产生不利影响。

2.森林火灾进入易发多发期。根据历史数据分析,近三分之二的森林火灾发生在一季度。预计今年一季度全降水量较常年偏少 1~2 成以上,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特别是德清、安吉、长兴西南山区,森林火灾发生概率较高。另外,一季度农事用火、生产用火和春节元宵等假日野外用火增多,林区可燃物隐患突出,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3.局部地区旱情有风险。由于降雨持续偏少,大中型水库蓄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 1~3 成,部分地区大中型水库蓄水不足。预计一季度降水较常年仍偏少,在水库河网得不到有效降水补充下,容易受持续干旱影响出现供水不足,局部地区出现旱情。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季度正逢春节,以及省两会、冬奥会、全国两会将陆续召开之际,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一是认真抓好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充分发挥安委会、专委会作用,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和明查暗访,重点聚焦道路交通、消防、危化、建筑施工、城市运行安全等事故易发高发领域,督促推动各地发现一批、查处一批、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要做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抓好员工安全教育,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控制高处坠落、有限空间作业、触电、物体打击、机械伤害事故发生。道路运输重点围绕“两客一危”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严查“三超一疲劳”等严重违法行为;危化品重点围绕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等全过程管控,做好防冻、防火、防爆、防泄漏等工作;建筑施工重点围绕轨道交通、危大工程、城市地下空间等重点工程等,严厉打击随意分包、盲目赶抢工期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防范高处坠落、坍塌等事故发生;工矿商贸重点围绕劳动密集型企业、“三场所三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特别是关注疫情防控背景下企业返乡、留浙过年的外来员工人心不定,违规作业的风险防范工作;消防重点围绕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影院新业态、出租房等,开展重大消防隐患排查及应急逃生能力建设,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旅游景区重点围绕景区防火、客运索道、游乐设施以及玻璃栈道、热气球、滑翔伞等新型旅游项目,完善防范措施,消除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安全隐患。

二是继续抓好“遏重大”“降较大”工作。“遏重大”“降较大”作为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实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清单和“遏重大”“降较大”工作机制,针对风险较高 8 个重点领域“遏重大”“降较大”工作的难点、痛点和薄弱点,制定风险防控清单,落实管控措施,严防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三是切实抓好自然灾害防范应对。根据天气变化情况,抓好风险研判,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重点防范。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寒潮天气预报;公安、交通、建设、农业农村、旅游、电力等部门要提前预备各类除雪装备、防冻等应急准备。森林防火方面要加强重点时期管控,在重点区域和进山路口广泛设点,做好外来人员及非农事用火管控,加强巡查、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做好抗旱工作各项准备工作,随时应对干早等对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影响。

四是加强应急值守与应急联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升应急值守级别,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 24 小时值班制度,发生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上报信息,为指挥决策提供有力保障。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消防、电力、森林灭火及航空救援等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值班备勤,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作,统筹调度救援力量和救灾物资,一旦发生险情事故及时处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