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低温冷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6 17:45:02 来源:湖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湖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北方冷空气影响,预计2630日持续阴雨(雪)天气,气温缓慢下降。12628日白天中雨,27日夜里山区转雪,28日夜里至29日平原转中到大雪,山区有暴雪130日雪渐止转阴,131日天气转好,最低气温降至-2℃左右本次过程全市平原有明显积雪,山区积雪深度可达15cm以上。

126日下午,市安委办、市减灾办召集气象、公安、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文化广电旅游等部门会商研判天气形势,对应急准备各项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全力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秩序稳定和城市有序运行。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本轮低温雨雪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雨雪相态复杂,预计大范围降雪和道路结冰现象比较明显,可能对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等方面带来不利影响。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抗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齐心协力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

二、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过程的预测预报预警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和通信、户外媒体、车载信息终端等方式及时向公众传播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应急防御指南。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等基层单位和组织在收到灾害性天气信息后,要第一时间通知受影响的群众,及早做好转移避险工作。

三、加强春节期间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各地各部门要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严防极端天气下各类灾害事件和安全事故发生。公安、交通部门要全力保障道路交通运行秩序,制定交通疏导预案,备足铲冰除雪设备,及时养护桥隧、长下坡等易冰冻易打滑路段,保持良好路况,特别要重视高山区道路交通安全,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电力、水利、市政、通信等部门要加强水、电、燃气、通信等重要设施检查,及时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引起的供应量上升和设备故障,保障水、电、燃气供应,保障通信畅通。发改、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要保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民政部门要密切关注低收入人群、孤寡老人、偏远山区群众等重点人群的防寒防冻,为他们配备必要的防寒保暖物资,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对居无定所、流浪乞讨人员做好救助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要做好种植业、养殖业防冻工作和农业设施防倒塌工作。文化广电旅游、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各旅游景区加强对游览游乐设施和安全防护设施的检查维护,遇到恶劣天气,坚决关闭相关景点、有序疏导游客。建设部门要加强在建工地、简易厂房、城乡危旧房等建筑物以及车站医院等公共建筑和大跨度轻质结构房屋的安全检查,严防坍塌伤人事故。经信、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企业运行监测,落实防寒措施,抓好安全生产。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点的监控,做好防范地质灾害的应急准备。

四、加强应急值班备勤和信息报送各地各部门要严守工作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提前做好预案、队伍、物资、装备等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启动相应预案,确保应急处置工作高效运转。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瞒报事故或对发生事故处置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依纪对有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市安委办、市减灾办值班电话:203251113515720481;传真:202601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