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第14号台风“灿都”防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2 11:09:38 来源:湖州市应急管理局

根据市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超强台风级)今天08时中心位于台湾省宜兰县南偏东方向的洋面上,距离湖州约820公里。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今天晚上移入东海南部海面,强度缓慢减弱,并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将于13日白天在舟山到宁波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或穿过舟山群岛后在杭州湾附近回旋少动,将对我市产生明显风雨影响。为切实做好第14号台风“灿都”防御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台风“灿都”强度强、能量大、路径还存在不确定性。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全力做好迎战台风的全面充分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要加强预报预警和分析研判。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动态,及时发布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应急管理、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建设部门要重点关注局地短时强降雨,突出抓好短临预报预警,确保预警信息发布到村到户到人。各级防指办要加强会商研判,落细落实台风防御各项工作。

三、要强化风险管控和人员转移。对照“八张风险清单”,各地各部门要针对大风、暴雨最不利影响,聚焦下立交、地下空间、易积水小区、在建工地、低洼地区、老旧小区、高空构筑物、小流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堤防薄弱堤段、病险山塘水库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及时落实管控措施消除隐患。一旦发现致灾征兆,要第一时间转移危险区域人员,人员转移要有提前量,坚决做到应转尽转。

四、要准备应急处突和避险宣传。各地各部门要做好防汛 24 小时值班值守,按规定及时报送有关信息。要落实应急队伍备勤值班,配齐配足救援抢险装备物资,遇到突发险情及时高效处置,并第一时间报告。要及时主动向社会公众发布台风动向、影响情况和防御知识,提高公众防灾避险意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