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1-08-14 16:36:09 来源:湖州市应急管理局

一、7月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总体情况

(一)安全生产方面。7月份,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受伤1人。截止7月底,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以下简称“事故”)31起、死亡27人、受伤12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与(2019年、2020年同期)均比下降34.0%、33.3%、44.2%。

(二)自然灾害方面。受台风“烟花”影响,我市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大风和暴雨,平原阵风6~7级,湖面及高山区阵风8~9级,最大单站安吉云上草原36.0米/秒(12级)。全市过程面雨量256毫米,破我市台风过程雨量极值(原第一为1909台风“利奇马”201毫米)。全市河道普超保证水位,其中东苕溪尾闾段、西苕溪中下游和长兴平原水位创历史新高,全市11座大中型水库除二界岭水库外,均超台控水位,赋石、老石坎、对河口、合溪4座大型水库超征地水位,其中对河口、合溪水位创历史新高,对河口水库最高51.71米、超历史记录0.44米,合溪水库最高25.52米、超历史记录0.48米。受台风影响,全市76个乡镇(街道)受灾,受灾人口15.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1.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62万亩;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10起;损坏堤防101处、护岸250处、水闸37座、塘坝37座、灌溉设施32处、机电泵站37处;水毁路基路面1.33万平方米、边坡塌方1.02万方;受损通信线路11.07公里。

二、8月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趋势分析及风险研判

(一)安全生产方面。从历年来8月份发生事故来看,主要为道路运输、触电、高处坠落、机械伤害、物体打击事故,有限空间作业未隧事故也有发生。

1.道路交通方面。道路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大头,营运车辆与电动车碰撞事故居多。高速公路方面主要是车辆未按要求保持车距追尾、车辆装载不规范等引发的事故。

2.工矿商贸企业安全方面。触电事故偏高,主要由于高温等影响,临时用电增多,管理不严格不规范是是事故的主要原因。以及委外、临时施工等情况增多,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车辆伤害等方面事故偏大。

3.有限空间事故风险较高。8月份气温高,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的风险明显增加,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违规违章作业、盲目施救引发事故较为突出,易造成群死群伤。

4.建筑方面安全风险突出。汛期、台风、高温等复杂因素,管理不规范导致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等方面风险加大,城乡危旧房火灾、坍塌等事故仍是防范重点。

5.消防安全方面。8月份气温高,临时用电进入高峰,用电引发火灾风险加大,特别商场、医院、养老院、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防控形势趋于严峻,尤其是电瓶车充电引发火灾的风险需强化监管。

6.旅游安全方面。8月份由于学生放假,旅游进入旺季,客运索道、玻璃栈道、高空滑翔等新业态、新运行项目安全方面事故相对增多,需加强防范。

7.城市运行方面。忘开忘关燃气阀门、开关,造成燃气泄漏引发事故时有发生。城市雨污水直排改造、路面小区施工等作业造成燃气管道被挖破,以及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增多,局地强对流引发城市内涝、高空广告牌、树木发生坠落等风险加大。

(二)自然灾害方面。8月进入立秋,历年来秋台风造成灾害相对较大,特别目前太湖水位、东西苕溪水位普遍偏高,台风降水导致的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发生地质灾害和局部地区洪涝灾害的风险增加。森林防火方面,由于高温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需持续加强森林火灾方面防控。

三、下步对策建议

(一)切实做好自然灾害防御工作。结合台风“烟花”影响以及暴露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持续抓好整改,加强高水位运行的水库山塘和平原重点骨干堤防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处置隐患,对损耗的防汛物资以及避灾安置场所救灾物资,及时采购、调运补充到位,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今年防汛防台取得全面胜利。

(二)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党政领导责任落实,推动党政领导干部研究部署、统筹协调和督办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深化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各级专委会作用,严格落实专委会季度例会、检查、汇报、通报4项制度,加强安全监管责任及监管部门或监管机制的落实。深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执法检查、警示约谈、信用惩戒力度,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三)持续推进隐患排查整治。紧盯建筑、消防、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加强城镇燃气、建设施工、旅游等重点领域的排查,建立隐患清单,确保隐患真排查、真见底。强化重点时段重要节点排查整治。深刻吸取各类典型事故教训,注重季节性、行业性多发易发事故隐患的排查整治,加强重点敏感时段的风险防控。

(四)持续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持续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压紧压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加强林火监测预警,实现全天候、全市域监测,提升森林火灾监测预警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