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情况分析及三季度风险形势研判
发布时间:2021-07-12 15:35:27 来源:湖州市应急管理局

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情况分析及

三季度风险形势研判

 

截止6月底,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以下简称“事故”)29起死亡25人受伤11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与(2019年、2020年同期)均比下降28.4%、27.5%、44.4%。其中道路运输事故17起、死亡14人、受伤7人;制造业事故7起、死亡7人(含较大事故1起,死亡3人);商贸其他事故4起、亡3人、受伤4人;建筑业事故1起、死亡1人;高速公路较大事故1起、死亡6人。

 

一、上半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情况

(一)安全生产方面。

1.“遏重大、降较大”任务艰巨。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就地过年,企业停产停业减少,旅游出行补偿性反弹,交通流量明显增加,安全生产压力大。上半年全市发生较大事故2起、死亡9人、伤2人(含 5月3日高速练杭湖州段发生6车追尾造成6人死亡2人受伤)。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前两年均比持平,暴露出一些地方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和一些行业领域隐患尚没有得到全面有效控制。

2.重点行业领域形势依然严峻。上半年,道路运输方面(高速公路除外)全市共发生事故17起、死亡14人、受伤7人,事故起数同比下降39.3%,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4.3%,受伤人数同比下降14.3%。工矿商贸方面,全市共发生事故9起、死亡9人,事故起数同比增加2起、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人。其中较大事故1起(长兴县浙江荔禾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死亡3人较大事故)。德清县纳奇科化妆品有限公司厂内的连廊坍塌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伤事故,社会影响较大。消防方面,全市共发生火灾3起。建筑方面,高处坠落事故呈易发高发态势。

3.区域安全风险不平衡。上半年事故排名情况:安吉(7起、死亡 6人)、南浔(5起、死亡 5人)、长兴(4起、死亡 5人)、吴兴(5起、死亡4人)、德清(4起、死亡3人)、南太湖(4起、死亡2人)。从事故类型看,德清、安吉、吴兴、南浔四地17起道路交通事故数占全市事故总量的 58.6%; 长兴、安吉、南浔三地制造业6事故数占全市总量的26.1%;长兴、南太湖商贸其他事故3起占全市总量的13%。


(二)自然灾害方面。

上半年,森林火灾、地质灾害总体平稳,未发生森林火灾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等突发事件。

1.降雨比往年偏少。年初,安吉、长兴出现供水紧张,市防指持续开展会商研判,统筹各部门积极落实抗旱保供水措施,2 月中旬以后出现三次降雨以及人工增雨过程,旱情逐步缓解,供水已恢复正常。年初至今,全市平均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少7.1%, 6月10日入梅,7月5日出梅,全市面降雨量234.3毫米,梅雨量比我市常年平均梅雨量偏少21.7%,汛情总体平稳。

2. 森林火险不容忽视。上半年度全市受持续旱情、农事用火等影响,接到多起森林火情报警,由于市、区县森防指处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未造成火灾。针对森林火灾易发态势,市森防指召开形势分析研判会议,自然资源和规划、公安、农业农村、民政、旅游、应急等部门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强化教育、严格火源管控、加强重点部位监管,特别是严格野外用火管控措施,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森林火险多发势头,但基础还不够稳固。从起火原因上分析,人为因素仍是引起森林火灾的最主要原因。

二、三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趋势分析及风险研判

(一)安全生产方面。

进入三季度,安全生产进入旺季,呈现满负荷生产,检维修作业较多,以及高温、短时间局地强降雨、台风等影响,以及从前两年统计数据来看,三季度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前两个季度相比均有大幅上升。

1.有限空间事故风险较高。进入高温,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的风险明显增高,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违规违章作业、盲目施救引发事故较为突出。近 4 年来,全市同期共发生有限空间中毒窒息较大事故 4 起、死亡 14 人,需要进一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2.道路交通方面风险增加营运车辆与电动车碰撞事故风险较大。高速公路方面车辆未按要求保持车距,以及车辆装载不规范等引发事故风险较大。

3.建筑方面安全风险突出。目前进入施工高峰期,叠加汛期、台风、高温等复杂因素,风险加大,特别是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城乡危旧房火灾、坍塌风险仍是防范的重点。

4.旅游安全方面。随着旅游市场逐步正常,游乐设施使用频次增加,水上游乐设施启用,部分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玻璃栈道等新情况、新问题等带来的新风险需加强防范

5.消防安全方面。三季度温度升高,用电增加,用电引发火灾风险加大,特别商场、医院、养老院、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防控形势趋于严峻,电瓶车充电引发火灾的风险需密切关注。

6.工矿商贸企业安全方面。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方面风险较大,易引发火灾、爆炸;由于进入汛期高温检维修、登高、动火等高危作业,以及委外、临时施工等情况增多,触电、中毒、窒息、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车辆伤害等事故风险加大。

7.城市运行方面。液化钢瓶使用不当引发火灾、爆炸以及城市燃气管道被挖破的风险呈现易发频发,雨污水直排改造、雨污井等检修风险和隐患增多,台风以及局地强对流,易引发高空广告牌等发生坠落风险,电梯、大型游乐设施、以及新型特种设备带来新风需要加强深入排查

8.校外培训方面。暑假期间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活动增多,要密切关注校外培训机构场所的安全风险。加强对农村少年儿童野外游泳安全知识的教育,防范学生溺水风险。

(二)自然灾害方面。

预计三季度全市大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略偏少,但有阶段性降水集中期,发生地质灾害和局部地区洪涝灾害的风险增加。

1.森林火险仍需加强防范。根据近 20 年森林火灾数据分析,今年7月份全市降水量较常年偏少,且降水过程时空分布不均,易出现阶段性干旱少雨天气,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气候条件不利,发生森林火灾概率高。

2.地质灾害总体风险较高。进入三季度,受汛、台多重影响,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概率较大。德清、安吉西南部、长兴南部、吴兴西部等地质灾害易发区要重点防范,重点强对流、短期强降雨引发泥石流风险,要加强对切坡建房和修路形成的边坡、山区沟口民居点等地段的防护。

3.洪涝灾害风险较大。进入三季度,我市出现阶段性集中降雨概率较高,短时内强降雨和暴雨容易造成局部地区出现洪涝和内涝。根据历史数据统计,三季度全市东、西沼溪,太湖流域水系均发生过超警以上洪水,其中西苕溪安吉梅溪、长兴和平段风险较大。

三、下步对策建议

(一)全面加强重点领域的监管。各地各部门、各级安委会和专委会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扎实开展 “遏重大”攻坚战为重点,开展重点领域的整治,紧盯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建筑施工、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公安、交通部门要着眼于高速公路、货运车辆事故多发的现状,加强重点车辆、重点路段监管,加强“两客一危”监管,特别严查超限超载,以及非危险化学品车辆运输危险化学品等违法专项整治;消防救援部门要加强出租房、临街店铺、人员密集场所等消防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高层建筑特别是农民集中搬迁安置高楼等消防隐患专项治理,以及电瓶车充电检查,严防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建设部门要加强在建工程、燃气管道、液化钢瓶充装等管控,严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火灾爆炸等事故发生;应急管理部门要持续开展企业风险排查,加大对生产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监管,深入推进化工园区、小化工和危化品企业安全分类施策“三项整治”;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组织对风险较大的旅游项目、设施设备,特别是新旅游项目和设施进行全面检查,严格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其他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开展各自行业领域的专项督查。

(二)深入开展“遏重大”攻坚战。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遏重大攻坚战各项任务,要切实推动责任到底,认真实施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年度工作职责清单、专委会工作规则,推进各专委会季度工作例会、信息报送等制度。认真部署“遏重大”攻坚战推进会,持续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底;深化重大隐患闭环整改,坚决遏制事故易发高发态势,切实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三)切实做好自然灾害防御工作。要紧盯薄弱环节,全面落实各项防御台风措施。要全面做好防汛、防台准备工作。紧盯旅游景区、景点、新型旅游设施监管,确保人员安全。加强地质灾害易发高发重点区域、水利工程等监管,加强防洪排涝监管,落实城镇内涝的防范措施,加强应急物资准备,密切关注台风、雷电、暴雨等灾害性天气信息,及时发出风险和事故预警,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坚决防范灾害天气引发生产安全、自然灾害事故。

四)加快推进应急管理数字化改革。安全生产领域,加快构建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集成应用,力推安全生产应急处置应用场景上线运行,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重点领域企业安全风险普查工作,建立企业安全风险数据库。自然灾害领域,全面推广基层防汛防台数字化应用,在汛前实现人员转移安全码、掌上应急、基层防汛防台形势图全覆盖。

(五)持续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持续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压紧压实属地责任、行业管理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加强林火监测预警,实现全天候、全市域监测,提升森林火灾监测预警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