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
发布时间:2021-05-07 08:55:29 来源:湖州市应急管理局


为更高水平推进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我局经广泛调研,多次修改,起草形成了《湖州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共分为“前言”、“形势分析”、“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工程)”、“保障措施”六大部分,提出了“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八个主要任务和“应急指挥管理平台建设项目”等十项重点工作,为进一步完善规划,现公开征求社会意见,请将相关修改意见建议反馈至hzawb@huzhou.gov.cn。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提高防控能力,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落实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是我市应急管理系统机构改革后,全力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应急能力体系建设,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应急管理体制,推进建立社会化应急管理新模式的重要时期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现代化。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事故灾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浙江省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湖州市机构改革方案》《湖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的要求,制定本规划。

一、形势分析

(一)“十三五”工作成效

“十三五”以来,我市应急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重要论述。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决策。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防灾减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全面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目标。初步建立了具有湖州特点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市防灾减灾、城市运行和生产安全形势保持总体受控,整体向好的状态。

一是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全市上下积极推进应急职能转变,有效整合部门资源,全面完成市、区县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并将管理触角向乡镇(街道)和社区、村(居)延伸。深化“1+9”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在整合要素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应急能力体系建设,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二是应急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推进建立社会化应急管理新模式,完善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民众等社会治理机制。强化安全生产执法能力建设,全市每年办结的安全生产执法案件近1500件,行政处罚金额达到3000万元。通过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和联动,初步形成开放互补的应急复合主体管理模式。为应急管理机制从静态管理、职能管理向动态管理、综合管理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三是应急指挥体系建设不断优化完善。市、区县各级各部门依托应急指挥中心,全面建立24小时一体化值班备勤体系,构建之下而上的信息报告、传达网络,实现与上级、横向部门和跨区域业务信息网络渠道的畅通。不断推进应急管理抗大灾、保平安应急救援保障机制建设。四是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步。进一步完善以消防救援队伍为主,企事业单位专兼职救援队伍为辅,社会化救援力量和广大民众参与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全市建有市级以上专业应急救援队5支、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22支,从单一灾种救援向综合性救援转变,从区域性救援向跨区域救援转变。五是应急基础基层建设不断夯实提升。应急管理共建共治水平不断提升,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稳步推进。积极推进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数字化平台建设,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全市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达到24家。全民安全素养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六是事故预防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完善。以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安全隐患“洗楼”式排查见底行动为主线,通过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确保了全市范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好转,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以每年20%以上的幅度下降,“预防为主”效果初显,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预防双重防范体制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二)问题和挑战

“十四五”期间,我市自然灾害频繁、影响范围广,突发性强的基本市情没有改变。安全生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大量存在,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挑战还相当严峻,主要表现在:

1. 应急能力建设与总体要求不相匹配。部门之间、行业之间和企业之间职能交叉,缺乏更加有效的联动与协调,应急能力建设不平衡,资源分散、制约应急反应的整体能力与综合效果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2.安全风险管控与防范要求存在差距。在切实加强防灾减灾、有效防范事故发生,在预防、准备、处置、评估、改进和缓解等各个阶段实施关口前移、风险管控,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加强对重大风险精准防控,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还存在着水平不高、管控不力、能力不足的差距。

3. 应急工作协调与机制建设有待提升。在全面推进应急管理标准化、制度化、常态化沟通机制建设,强化应急管理在处置突发事件中的协调指挥职能,理顺应急处置相关部门之间的关系,促进应急管理工作协调有序开展,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4. 应急数字赋能与应急反应有待加强。在全面推进应急管理指挥平台和网络建设,在现有指挥平台可视化建设基础上,向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数字赋能,提高风险感知的灵敏度、风险研判的准确度以及应急反应的及时度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5.应急队伍建设与灾害救援缺乏整合。在不断完善应对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消防救援、企事业单位专兼职救援队伍、社会化救援力量、军地融合和民众广泛参与等多种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还缺乏深度整合和整体谋划。

(三)发展机遇

“十四五”时期,我市正处在区域战略地位持续彰显期、生态红利加速释放期和高质量赶超发展奋力蝶变期,区位便捷、生态优美、文化深厚、城乡协调、社会和谐、安全发展等叠加优势将不断凸显,将为我市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带来新机遇:一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理论指引。我市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抢险救援等各项应急管理事业迈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对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救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确立了崭新的治理理念;三是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数字赋能加速推进,为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探索“扁平化”组织指挥体系、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体系。符合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正加快形成。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省委全会和市委全会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坚持预防为主、防灾减灾救灾相结合坚定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从发展和改革两大任务入手,突出重点,超前谋划,强化基础,健全机制,全面提升应急管理综合能力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建设新征程,谱写新时代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坚持预防为主、精准治理。

坚持责任落实、社会共治。

坚持改革创新、数字赋能。

(三)规划目标

1. 总体目标

展望2035,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聚焦2025总体目标,形成统一领导、结构合理、精密智控、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防范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的现代化应急救援管理体系。紧紧围绕“1810”(一个目标、八大任务、十项重大工程)“十四五”应急管理总体工作,采取多种有力措施,确保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应急管理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应急能力与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形势稳定好转,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机制不断健全,技术手段不断创新,满足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预防预警、监测管控、应急处置和恢复重建的任务和需要。

2. 分类目标

——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

——进一步提升防范防治能力。

——进一步加强防灾救灾能力。

——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进一步提高综合治理水平。

三、主要任务

(一)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二)完善预防预警体系建设

(三)加强风险管控体系建设

(四)推进监管执法能力建设

(五)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六)推进应急数字赋能建设

(七)加强社会共治体系建设

(八)加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

四、重点项目(工程)

(一)应急指挥管理平台建设项目

(二)监测预警感知系统建设项目

(三)风险辨识评估系统建设项目

(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项目

(五)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项目

(六)基层应急救援服务站建设项目

(七)应急救援专家队伍建设

(八)应急物资储备项目建设

(九)应急避难场所整合提升项目建设

(十)应急宣传教育基地项目建设

 

湖州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全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