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 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7 11:47:56 来源:湖州市应急管理局

根据《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减办发〔2021〕8号)和《浙江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浙减办〔202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年度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现将我市开展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二、活动主题

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组织开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要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持关口前移和问题导向,加强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加大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有力保障。

三、活动内容

宣传周期间,各地各部门要紧扣主题认真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一是充分利用线上传媒优势,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公众号、抖音等渠道,加强事故灾害防灾避灾视频、专栏专题、公益广告、在线访谈、在线问答直播等载体宣传力度,推进防灾减灾文化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二是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隐患排查,加快全市210处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结合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浙江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工作,引导发动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等参与全面系统的灾害事故隐患排查,并提出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和治理行动,最大程度降低灾害事故风险。三是夯实基层基础,打通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村(社区)是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第一线,要把村(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推动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全面修订完善基层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基层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因地制宜开展线上线下、实操等多种形式预案演练,完善基层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应急指挥机制。

四、组织领导和任务分工

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系列活动在市减灾委员会的领导下,由市减灾办、市应急管理局牵头,会同市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各区县减灾委员会按各自职责分工共同完成。具体分工如下:

(一)市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报道工作。

(二)市新闻传媒中心: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报道,制作防灾减灾公益广告、宣传页等滚动播出和投放。

(三)市经信局:负责协调各移动通信运营商在宣传周期间向全市公众发送防灾减灾日主题公益短信。

(四)市教育局:因时制宜组织全市各学校开展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演练活动,加强校园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的普及教育,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组织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开展隐患点综合治理工作,组织指导国有林场开展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和督促检查等工作。

(六)市建设局:负责组织全市各住宅小区、建筑工地、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等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利用管辖范围内显示屏滚动播放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的宣传公益片和口号等,开展灾害应急演练活动,加强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普及。

(七)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对管辖范围内的公路、桥梁、隧道等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在重要交通枢纽区域、高速公路服务区、公路驿站加强对公众的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的宣传。

(八)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加强旅游景点、公共场所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制作防灾减灾相关公益视频、广告、口号等在显示屏中循环滚动播放,开展灾害应急演练活动,加强行业内对公众的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普及工作。

(九)市卫生健康委:负责组织开展行业内灾害隐患排查及治理工作,开展卫生防疫和急救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卫生应急演练,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普及、教育培训等工作。

(十)市应急管理局: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加快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等工作;发挥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师队伍作用,组织防震减灾开放日活动;完善各类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修订、应急处置机制等;汇总统计各地各部门防灾减灾系列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并上报省减灾委。

(十一)市科协:负责相关科普教育基地等设施场所向市民群众、学生免费开放,在有关科技馆、科普馆、博物馆等开辟防灾减灾专区,开展防灾减灾基本技能公众体验活动,并向公众公布各场馆开放信息。

(十二)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外办、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人防办、市综合执法局、团市委、市红十字会、市气象局等市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按各自职责分工做好行业内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十三)各区县减灾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辖区内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开展防灾减灾系列宣传活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宣传活动内容,共同做好宣传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各地各部门和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要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和取得的成效,形成书面总结,并填写宣传活动情况汇总表(详见附件1),于6月30日前上报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联系人:何远发,联系电话:13957291070(同钉钉号)。

 

附件:1.2021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情况汇总表

      2.2021年防灾减灾日及灾害风险普查宣传口号      

 

 

                     湖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9日


附件1

 

2021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情况汇总表

 

区县减灾委及市级单位名称(盖章):

宣传活动名称

合计

媒体报道(次)

专题讲座、培训(次)

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专栏(个)

制作播放各类公益广告(条)

张贴宣传海报、展板(张)

发放宣传单/册(份)

发放宣传物品(份)

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处)

出动宣传、隐患排查工作人次(次)

活动现场观看人数(人)

广播、电视、短信、网络等传媒渠道受众人数(人)

其他宣传活动情况(按实填写)

 

 

附件2

 

2021年防灾减灾日及灾害风险普查宣传口号

(参 考)

一、防灾减灾日

1.应急管理无小事,粗心大意误大事
  2.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抵御灾害能力
  3.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消除突发事件隐患
  4.安全知识进社区,减灾意识入人心
  5.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应急观念,共建平安家园
  6.参与防灾减灾,共建幸福家园
  7.和谐湖州是我家,防灾减灾靠大家
  8.防灾减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9.科学发展,国泰民安,防灾减灾,重于泰山
  10.宁可千日无灾,不可一日不防
  11.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12.科普知识心中记,防灾减灾莫大意
  13.防灾减灾千秋业,和谐家园万代兴
  14.防灾减灾,重在行动,贵在坚持

15.依法应对突发事件,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16.完善防灾减灾体系,促进社会持续发展
  17.防灾记心间,一生保平安
  18.科学发展群策群力,防灾减灾万众一心
  19.善待自然,减少灾难
  20.学习减灾知识,营造安全家园
  21.树立防灾减灾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2.关注生命安全,加强防灾减灾
  23.弘扬防灾减灾文化,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24.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25.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大力推进应急管理工作
  26.开展防灾减灾活动,增强防灾减灾认识
  27.灾难可以预防,生命不可逆转
  28.参与防灾减灾救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灾害风险普查

1.开展风险普查,建设人文中国

2.做好风险普查,保障百姓生活

3.搞好风险普查,助力中国梦想

4.风险普查,人人有责

5.风险普查,利国利民

6.风险普查,造福桑梓

7.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利国利民的大事

8.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做好灾害风险普查

9.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重在参与、贵在真实

10.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

11.灾害风险普查:查隐患、促安全、助发展

12.灾害风险普查 各方共同参与

13.认认真真搞灾害普查,踏踏实实走群众路线

14.普查灾害风险 助力科学发展

15.国之情、民之意,查风险、促稳定

16.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功在当代、利及千秋

17.参与灾害风险普查 履行每个公民义务

18.风险普查走万家 掌握底数靠大家

19.风险普查人人尽力 减轻灾害家家受益

20.用微笑支持风险普查 用行动参与风险普查

 

公益短信: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湖州市减灾委员会、湖州市应急管理局提醒您:人人参与防灾减灾,携手创造美好生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