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化四链四色”危化企业管理模式撬动湖州市应急管理数字化“智治”新思维
发布时间:2021-03-18 11:30:00 来源:办公室

3月16日至17日,湖州市应急管理危化智治培训研讨班在安吉举办。

培训研讨班以聚焦科技前沿、数字改革赋能、整体实现“智”治为主题,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数字化改革、“遏重大”攻坚战以及市委市政府“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活动部署,现场观摩危险化学品企业精准“智治”管理做法,听取数字化精准“智治”专家授课,研讨交流应急管理全领域交流数字化改革等年度重点工作。市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区县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此次培训研讨班。

现场感知“12345” 精准智治体系:期间,培训人员观摩了安吉县危化企业福斯特新材料有限公司,实地感知“12345” 精准智治体系。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为观摩人员详实讲解了危化企业“双十条”准则、红橙黄蓝“四色”分级管控体系,带领参观了集预警、研判、应急一体化系统平台运行情况,并现场组织“一分钟应急”事故处置演练,通过视频互联、话语互通等信息手段,实现了事故应急处置打早、打小、打了。

深度解读“四化四链四色”安全管理模式:在安吉县应急指挥中心,通过解读“四化四链四色”安全管理模式,推演“12345”工作体系运行,培训人员对危化企业“一分钟应急、双十条、三张清单、四色管理、五大行动”以及数字化精准“智治”核心概念有了更为深刻地理解。

交流研讨厘清数字化改革思路和应急管理重点:以数字化改革工作、“遏重大”风险防控争先战为主体,市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区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分别进行研究讨论,交流实践经验和谋划思路,在复盘反思、交流讨论、思想碰撞中,寻求数字化改革工作方向,明晰应急管理重点任务。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建祥指出:一要肯定取得的成绩,凝心聚力树信心。市两办印发《关于坚决打赢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风险防控争先战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风险防控争先战。全市先后开展防范路面塌陷、防范连廊坍塌、工业企业自建燃气设施排查整治、公共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和汛前检查工作有序推进,工作节奏明显加快。二要正视存在的问题,打响攻坚翻身战。正视机遇期与阵痛期、快发展与保稳定、旧问题与新情况三大现实,大力纠治紧不起来、沉不下去、喊不出来三类问题,拿出应急系统“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担当和“识变应变谋赶超”的智慧,按照“规定动作接得住、自选动作有创新”的要求,大胆试、加快推、务实干。三要聚焦重点任务,下好破局先手棋。要突出工作系统性、针对性、长远性,“遏重大”风险防控争先战要变“一指拉弦”为“十指弹钢琴”,应急管理数字化改革要变“抱着水缸喊口渴”为“疏通渠道引活水”,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要变“丰墙峭址” 为“坚如磐石”,特色亮点品牌创建要变“酒香不怕巷子深”为“酒香也要会吆喝”,应急管理队伍建设要变“任尔东南西北风”为“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