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县立足“三个抓”推进风险普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8 14:18:06 来源:市局办公室

今年以来,德清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普查工作部署,以专班运作为手段抓好统筹协调,以数据质量为中心摸清风险底数,以区域特色为优势充实普查成果,周密部署,蹄疾稳步,统筹推进风险普查“大考”。

一、专班运作抓好项目统筹。德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2020年8月正式成立德清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后,实行“政府总体统筹、专班具体实施、镇街全面落实、部门联动协调”的组织架构。2020年11月,德清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经费预算编制培训,财政部门统筹安排2021年度专项资金1280万元,并全部落实到位。2021年普查工作正式开展以来,4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议,高站位、严要求推动全县普查工作。抽调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综合执法、气象7个部门技术人员,在县气象大楼设立县普查专班办公室,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力度,确保上级部署接得住、工作任务落得实。强化专班运作宣传阵地建设,实行普查工作进度作战图和协同作战图上墙公示,倒排时间,细化工作内容和具化工作指标,形成各司其职、通力协作、高效推进的良好开局。建立专班工作规则、工作汇报制度和例会制度,明确任务、时间和责任“三张清单”,对主要业务主管部门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至9月3日,所涉灾牵头部门全部完成项目招标。目前已有2个牵头部门完成普查县级验收,至11月底,将完成4个部门的普查县级验收。

二、聚焦优势抓好项目推进。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德清聚焦地方优势抓项目。交通运输部门结合德清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交通区域融合优势,在国家部委确定技术规范基础上,普查范围延伸至全县2条普通国省道、所有县道、乡村道和全县七级以上在建和营运航道、通航建筑物、码头、港口,共完成公路普查总里程1248.6公里,桥梁690座,隧道2座,高边坡7处;水路共普查内河航道18条191.8公里、港口码头87座。建设部门分“东部片区房屋”、“西部片区房屋”、“市政设施和内涝”三个标段加快推进普查工作进度;在全国城镇与农村房屋调查底图下发不到位的不利情况下,依托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德清举办后的德清地理产业优势,全面摸清调查技术路线,调取远优于国家底图1m分辨率的德清县域0.05m高清影像开展普查,开发调查底图与普查APP软件,提升了房屋调查的精细化与质量保证率。

三、强化担当抓好数据质量。针对普查工作思路不清、模式不一的问题,县普查办聚焦任务清单严把“工作责任关”,先后组织各镇(街道)、教育、卫健等单位开展业务培训5次,切实锤炼好一支普查队伍,为全县普查工作有序开展打好工作基础。在资料收集整理阶段,聚焦基层源头严控“数据采集关”,德清采取县镇村三级分区域,线上分专业同步开展普查,确保普查规范理解到位、填报口径统一、数据来源真实可靠。在外业调查核查阶段,聚焦基层困难把好“指导服务关”,县普查办和行业部门深入基层一线,多层次掌握难点问题,实地研究破解之法,随时帮助基层解决普查难点。实行“技术人员初检、镇街部门把关、普查办审核”三级检查制度,确保“源头有保障、过程可追溯、结果有对比”,做到了县普查办、行业部门、与第三方技术团队“同频共振”抓好单灾种普查质量审核。截至目前,县应急管理系统完成承灾体调查420条,综合减灾能力调查1587条,历史灾害调查730条,已开展系统质检30余次,人工质检10余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