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开启“无人机+智慧执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11-10 14:16:44 来源:市局办公室

今年以来,长兴县应急管理局引入“科技治安”的创新应急管理执法理念,积极探索新技术在执法实践中的应用。

“百日攻坚”专项执法行动中,执法人员对某企业开展执法检查,针对厂区大、建筑多、现场乱的难题,随即架设装备,熟练启动无人机,采用航拍模式获取企业厂区全景图像,迅速掌握企业厂区建构物布置情况,判别可能存在的安全间距违法问题,在半小时内完成了全厂巡检,发现了多处建构筑物安全间距不符合相关规定,大大缩短了检查时间,提高了执法效能。

建立惠企助安云平台,将教育培训、检查执法、安责险推广、危化品管理、社会化服务、诚信管理、应急指挥等各项工作有机融合,实现“网上约叫、网上培训、网上监管、网上问诊”四大功能。全面应用浙政钉“掌上执法”,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建立执法专家库,开展“执法+专家”,寓服务于执法,推动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参加执法检查。

“无人机+智慧执法”助力安全检查,可以实现高空、远距离实时监测,覆盖更广,效率更高,震慑更强,破解了人工巡查走不到的“死角”,长兴县已启用无人机成功查处多起安全生产违规违法案件。利用新技术在执法实践中的应用,显著提高了执法人员对特定区域企业安全生产情况的直观分析判断能力,有效延伸了安全生产监管的深度和广度,实现了执法监管方式的创新和突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