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开发区三措并举强化企业消防主体责任落实
发布时间:2021-11-10 09:38:30 来源:市局办公室

11月是消防宣传月,围绕今年“119宣传月”的主题“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开发区(东迁街道)组织辖区所有企业参与并开展了一系列消防安全活动。同时,自年初以来,开发区(东迁街道)采取多项措施,旨在加强落实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企业自主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员工消防意识、消除不安全因素与隐患,形成共管合力,将消防隐患消灭于萌芽。

一是组织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要求辖区所有企业按照任务要求,每年度至少两次组织企业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由企业安管员或邀请专业消防人员为一线员工讲解火灾的预防措施、扑救初期火灾及组织人员疏散逃生方法、灭火器、水带与消防栓连接等常见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等消防知识。据统计,以“119消防宣传月”为契机,仅在11月9日当天,共有32家企业自行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或演练。11月开发区(东迁街道)已有60余家企业参与组织了相关消防活动,今年下半年以来,共有200余家企业已完成既定的培训演练目标,其中规上企业覆盖率达81.37%。

二是引导企业提升消防管理能力水平。要求企业重视消防安全日常巡查检查,加强企业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和隐患查找能力,强调员工在提高安全意识的同时必须要加强“四个能力”建设。同时,鼓励各企业建立“以奖代罚”制度,以绩效考核加分、发放现金奖励等形式,激励全体员工积极参与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积极查找消防问题隐患,为企业提升消防管理、消除问题隐患献计献策。目前,开发区(东迁街道)共154家企业实施了《岗位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和《合理化建议管理制度》,86家企业设立了专项安全基金,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监督管理积极性,提升了企业的消防管理能力水平。

三是鼓励企业强化消防自救队伍建设。 由开发区综合监督管理局牵头,研究制定《开发区(东迁街道)企业自防自救和区域联防互助工作方案》,以加强本地区消防隐患预防处置能力和消防工作效率为目标,推广企业自防自救和区域联防互助队伍、微型消防站队伍等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的建设,切实强化企业的自救能力。自今年上半年推广以来,共有166家企业参与到自救和联防队伍建设中,并有51家企业组建了自己的微型消防站队伍。截止目前,开发区综合监督管理局已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并完成全部166家企业共计478人次的消防技能培训工作。截至目前,企业消防自救队伍已多次在实战中有效完成对初期火灾的扑救或是火势的控制,并因响应及时、处置迅速获得了消防救援大队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