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县“三举措”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4 15:40:44 来源:市局办公室

一是精心部署,细化培训任务。根据省、市关于企业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相关工作要求,安吉县应急管理局积极部署,联合县人力社保局、经信局、总工会发布《安吉县企业员工安全大培训暨技能提升实施方案》,召开全县动员部署会议,明确此次大培训的计划目标、责任分工、工作要求等内容。要求各相关单位、乡镇(街道)在前期排摸基础上,做到辖内生产加工型小微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重点岗位人员;“三场所三企业”、工贸行业使用危险化学品等危险性较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金属冶金等高危行业企业各类从业人员等三类人员“应培尽培”。

二是创新方式,提升培训质量。积极利用安全培训机构、行业协会等社会机构专业优势,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通过社会机构有序推进员工培训教学及管理工作,根据小微企业、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金属冶金等企业的不同行业特征,制定针对性的学习计划,合理调配师资力量,通过差异化培训保证员工学有所用。同时采用“企业自主+部门组织”、“理论学习+实操实训”、“线上学习+线下面授”、“自主学习+集中培训”四个相结合,不断优化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增加培训趣味性,保障培训取得实效。

三是执法保障,加大培训进度。把安全培训情况作为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强对企业安全培训工作的监督检查。做到有查必检,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一线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和管理能力进行抽考。对企业未履行法定培训职责的违法行为,依据《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对高危行业企业依法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对发生人员伤亡的事故,一律倒查企业安全培训责任。同时建立定期通报和督查机制,对各乡镇(街道)安全大培训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完成企业百万员工大培训和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工作任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