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印发无烟机关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16 15:51:09 来源:湖州市应急管理局

 为推动我市无烟环境建设,树立党政机关禁烟的良好形象,根据市爱卫办、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卫生健康委《湖州市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实施方案》(湖爱卫办20206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方案

、建设目标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控烟工作中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公共环境2020年,市应急管理局基本建成无烟机关并持续保持。

组织领导

成立市应急管理局无烟机关建设领导小组,朱建祥同志组长,由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成员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同时无烟机关建设控烟监督员)。领导小组下设控烟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由陈耘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创建内容

无烟机关创建内容详见附件1、2。

四、创建步骤

无烟机关创建工作共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准备阶段2020年1020-114日)

组织学习《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无烟机关标准》和《无烟机关(自评)评分标准》;设立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队伍,并对其进行控烟培训;准备一定数量和种类的控烟宣传资料;对全体干部职工吸烟情况进行摸底。

(二)实施创建阶段2020年115-11月12日)

1.在办公室会议室、厕所、走廊、电梯、楼梯等区域张贴醒目的禁止吸烟标识,并告知来访人员不得在办公楼内吸烟。

2.禁止在办公室、会议室等室内放置烟灰缸、打火机、香烟等烟具。

3.设立控烟宣传栏,适时安排控烟讲座,开展控烟宣传。

4.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不定期检查,发现吸烟人员,及时劝阻,并形成记录台账。

(三)考核申报阶段20201112-1115日)

控烟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人员对各处室(直属单位)控烟工作进行初步验收,对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完成自我评估,达标并向市爱卫提交无烟机关创建申请。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宣传各处室(直属单位)要充分认识无烟机关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利用展板、宣传标语等形式,加强控烟宣传,强化控烟知识培训,使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参与到无烟机关创建工作中。

(二)明确目标,狠抓落实。各处室(直属单位)要将无烟机关创建工作纳入月度工作计划,实行目标责任管理,严格按照《无烟机关(自评)评分标准》自查自改,确保创建目标按时完成。

(三)实施考评,强化奖惩。对在控烟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处室、单位、个人,给予表彰及奖励;对问题较多的处室、单位或多次违反控烟规定的人员,给予通报批评。

 

附件:1.无烟机关标准

2.无烟机关(自评)评分标准

3.无烟机关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制度

4.市应急管理局无烟机关建设管理规定

 

 

 

 

 

 

 

 

 

 

 

 

 

 

 

附件1

烟机关标准

 

一、组织领导

1.本机关有职责明确的控烟领导小组。

2.各部门有职责明确的控烟工作负责人。

3.将控烟工作纳入本机关的工作计划,并有资金保障。

4.本机关领导班子成员都不吸烟。

二、控烟考评制度。

1.建立健全控烟考评奖惩制度。

2.有控烟考评奖惩标准和控烟考评奖惩记录。

三、无烟环境布置室内全面禁烟

1.单位所有建筑物入口处有明确的禁止吸烟提示。

2.单位所属管辖场所的办公室会议室、厕所走廊、楼梯等区域内有明显的禁烟标识。

3.单位室内场所无人吸烟、无烟头、无烟味,严禁工作人员穿工作服在任何场所吸烟

4.室外可设吸烟区,且远离密集人群和必经通道,有明显的引导标识

四、控烟监督和巡查

1.机关内设有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

2.对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进行相关培训,并有培训记录。

3.有控烟监督和巡查相关工作记录及值班表。

五、控烟宣传教育

1.有一定数量和种类的控烟宣传材料。

2.有配合创建无烟环境的宣传内容。

六、控烟劝阻

1.有明确的全体干部职工劝阻吸烟责任要求。

2.有劝阻工作相关记录和相关制度。

七、为干部职工提供戒烟帮助

1.掌握单位所有干部职工吸烟情况。

2.对干部职工提供戒烟帮助。

八、禁止销售烟草制品、禁止烟草广告和赞助

1.机关内禁止烟草广告、赞助和促销。

2.商店、食堂和小卖部不出售烟草制品。

 

 

 

 

 

 

 

 

 

 

 

附件2

无烟机关(自评)评分标准

项目

评估标准

得分

评估方法

一、组织领导

(10分)

1.有职责明确的控烟领导小组,2分;


听取汇报

查阅文件

2.有职责明确的控烟工作负责人,2分;


3.将控烟工作纳入本单位的工作计划,2分,并有资金保障,1分;


4.领导成员都不吸烟,3分;有1位吸烟成员扣1分,扣完为止;


二、控烟考评制度 (6分)

1.有控烟考评奖惩制度,2分;


听取汇报 查阅文件

2.有控烟考评奖惩标准,2分;


3.有控烟考评奖惩记录,2分;


三、无烟环境布置及室内全面禁烟(40分)

1.单位所有建筑物入口处有清晰明显的禁止吸烟提示,5分;


现场核查

2.单位所属管辖区域的等候厅、会议室、厕所、走廊、电梯、楼梯等区域内有明显的禁烟标识,10分;缺1处扣2分;


3.单位室内场所完全禁止吸烟,21分;每发现1个烟头扣1分;发现吸烟者1次扣2分;每发现1个工作人员在室内吸烟扣5分;


4.设置室外吸烟区,应远离密集人群和必经通道,有明显的引导标识,4分;设置不符规范,扣2分,无引导标识,扣2分;若不设室外吸烟区,室外场所完全禁烟,管理方法等同室内禁烟场所,4分;


四、控烟监督巡查 (10分)

1.单位设有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3分;


现场核查

查阅资料

2.对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进行相关培训,并有培训记录,3分;


3.有控烟监督和巡查相关工作记录及值班表,4分;


五、控烟宣传教育 (10分)

1.开展多载体控烟宣传,如新媒体、电视、展板、宣传栏、海报、折页、标语等,至少3种,6分;少1种扣2分;


现场核查

查阅资料

2.开展控烟宣传活动:讲座、咨询、沙龙、戒烟大赛、控烟知识竞赛等,每年至少2次,4分;少1次扣2分;


六、控烟劝阻

(10分)

1. 有明确的全体职工劝阻吸烟的责任要求,并制定相关制度,4分;


现场核查

查阅资料

2. 干部职工及时劝阻吸烟行为,6分;有干部职工在场的吸烟行为未被劝阻,扣6分;


七、为员工提供戒烟帮助(8分)

1.掌握内部所有干部职工吸烟情况,4分;


听取汇报查阅资料

2.为干部职工提供戒烟帮助,4分;


八、禁售烟草产品、禁止烟草广告和赞助(6分)

1.本单位内商店、小卖部、食堂等不出售烟草制品, 3分,发现扣3分;本单位禁止烟草广告和烟草赞助,3分,发现扣6分。


现场核查

查阅资料

总分(100分)




附件3

 

无烟机关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制度

 

为全面推进市应急管理局无烟机关建设,切实维护干部职工身体健康,特成立市应急管理局无烟机关建设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朱建祥同志组长,由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成员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同时无烟机关建设控烟监督员)。领导小组下设控烟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由陈耘同志兼任主任。具体工作制度如下:

一、主要职责

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解决无烟机关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审定有关规定并推动实施,组织无烟机关建设自评验收等。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二、主要任务分工

(一)开展劝阻吸烟、戒烟等技能培训和控烟监督巡查。责任处室:机关党委、办公室。

(二)开展控烟宣传相关工作。责任处室:组宣人事处。

(三)开展无烟环境布置。责任处室:应急保障处。

(四)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考核奖励和批评教育。责任处室:机关党委、组宣人事处。

(五)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效果自评工作。责任处室:机关党委。

三、工作规则

领导小组原则上在每年初召开会议,听取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因工作需要可临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在建设无烟机关期间,领导小组办公室应每个季度召开1次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可根据需要,临时召开相关会议。

 

 

 

 

 

 

 

 

 

 

 

 

 

 

 

 

附件4

应急管理局无烟机关管理规定

 

一、机关室内全面无烟,即无人吸烟、无烟味、无烟头,室内不得摆放任何烟缸烟具。

二、机关所有干部职工应当树立从我做起的意识,争当控烟表率,自觉做到不在禁烟区域吸烟、不敬烟。

三、在会议室、传达室、楼梯、电梯、走廊、洗手间等重点区域张贴醒目的禁烟标识。

四、机关辖区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以及各种形式的烟草广告。

五、机关各部门不得接受烟草企业赞助。

六、鼓励和帮助吸烟职工戒烟,对主动戒烟并成功戒烟的职工给予表扬。

七、发现干部职工在办公大楼内吸烟或摆放烟缸烟具,1次通报批评所在处室(单位);一年内累计发现3次及以上,取消干部职工本人和所在处室(单位)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八、来访者在室内吸烟的,被访者有义务阻止。

九、干部职工都有义务对控烟工作进行宣传和监督,对吸烟者耐心劝阻。

十、各处室(单位)设立控烟监督员,负责本部门控烟工作。

十一、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进行控烟工作巡查或抽查,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并通报结果。

本规定自发之日起施行。